体育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群体竞赛 | 研究生教育 | 体测中心 | 资源下载 | 认证专栏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体测活动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测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详细信息

重庆三峡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安全管理办法

时间:2020-10-29 作者: 点击:[]

为预防我校学生在体质健康测试中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确保在第一时间内消除隐患及事故处置、救护工作,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安全,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制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活动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可以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并保证师生充分了解发生重大事故时的安全措施,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做到及时报警,自助自救,确保学生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

二、安全领导机构及工作职责

组长: 付川 ,全面负责学校贯彻落实《标准》测试及测试领导工作。

副组长:黄健,全面负责学校贯彻落实《标准》测试及测试领导工作及重大事件向学校领导汇报。

成员1:(体测中心主任),负责实施《标准》的宣传工作及制定测试工作实施方案、测试工作人员培训等工作。负责后期数据整理及统计上报工作。

成员2:(测试现场负责人),负责测试现场的具体组织工作,管理分配各项目负责人等人员调配及重大事件向学院领导汇报。

成员3:(测试组组长) ,负责测试现场的具体组织工作,分配各项目负责人等人员调配及协助现场负责人进行重大事件的汇报。

成员4:(各参测学院体测工作负责人 ),负责各院系学生安全预防知识宣传、教育。负责学生参加体测期间的组织工作及重大事件的协助处理工作。

成员5:(学校保卫处负责人),负责测试现场安全保卫工作及突发事件的组织疏散工作及重大事件的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成员6:(学校校医院负责人),负责安排值班医生进行医疗急救等医务工作及重大事件的前期急救和协助工作。

三、测试文件中的安全管理内容

1、    测试文件中必须写明对不适宜体测的物质体质学生的处理意见。

2、    测试文件中必须包含安全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理程序和急救措施。

3、    测试文件中必须写明120急救和校医院及学校安保部门电话。

4、    测试文件中必须明确安全领导机构及职责。

四、体测实施工作流程

1、    由学校体委下达年度测试任务。

2、    由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在体育与健康学院领导下完成年度测试工作文件的制定(秩序册、安全管理办法)。

3、    由体育与健康学院报校体委审阅相关测试文件,校体委牵头各二级学院进行前期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

4、    由体育与健康学院组织实施测试工作。

五、安全管理措施

1、    召开测试工作会,学习《测试方案》和《体测安全处置预案》。

2、    召开测试人员安全工作培训会,并提出安全工作要求。

3、    召开各二级学院体测联席会,宣传体测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对学生进行作习、饮食、运动常识等方面进行安全教育。

4、    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体质的了解掌握,凡不适合参加体测的考生,严禁强制参加体测,应办理免测或缓测手续,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测试工作。

六、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1、    学生在测试过程中由于心理紧张引起身体不适。

2、    学生在测试过程中出现运动损伤,如碰撞、摔伤、擦伤、肌肉拉伤、骨折等。

3、    因天气引发的中暑现象。

4、    因运动负荷过大引发的生命安全事故。

5、    其他影响测试和学生安全的事故。

七、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措施

(一)非运动性突发事件:

测试期间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现场工作人应及时了解和分析事件的起因和发展态势,第一时间汇报测试组长,并采取措施控制相关人员,降低事件的持续时间与影响范围,将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二)学生出现不同程度意外伤害事件处理流程

1、    如出现挫伤、扭伤、肌肉拉伤等一般性损伤时,各测试相关人员(或就近工作人员)要立即请医务人员到现场医治或送医疗点医治。

2、    如出现剧烈呕吐、眩晕、骨折、休克等较重症状时,采取以下措施:

A、        应立即向测试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安全工作小组其它成员按分工立即进入应急工作状态。

B、        医护人员到现场实施救护。

C、        现场领导负责用电话向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及时与医院联系,做好抢救的准备工作,便于医院立即安排救护车和人员护送伤者到医院救治。

D、       学生是否继续测试必须认真听取学生本人意见,再结合实际情况由相关领导作出处理。

八、信息报告

1、    安全紧急事件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的信息,采取逐级汇报制度,事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领导汇报。

2、  事件向外发布情况,需经应急处理小组同意,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突发事件,或擅自接受报刊、电台等宣传媒体的采访。

九、安全应急相关部门及电话

1、学校校医院:58543131

2、学校保卫处:58553155

3、巡警:110

4、医疗急救:120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上一条:体测工作应急处理程序 下一条:缓测、免测申请的规定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